美蕊樱

咸鱼or菜干?反射弧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

《风起云深》最近更新的一点感悟——对前世的悲剧完美的补白

“魏无羡从来没有变过,而是那时所有人都没有给他信心和耐心,包括蓝忘机自己。”如果你对一个人是真心的,请多给他一点耐心。

 

还有这个以命为聘!我的天!

 

    《风起云深》最近几章,羡割裂于随便中的残魂终于归位,忘羡前世的感情补全了缺角,也完成了对前世悲剧完美的补白。前世真是绝望到极致,还好原来作者大大之前预告的虐更多的说的是前世,虽然听说还要虐那谁谁,但现在容我先喘口气。羡补完魂魄后断断续续的梦呓中,叽内心的自责将羡重新找回的记忆、江澄的回忆、作者对羡年龄的考据,一步步串联起来,让我恍然大悟,前世原来是一个少年被逼迫着长大,直到他尚不坚实的脊梁被最后一根稻草压垮的故事。但直到最后一刻,少年也不迁怒,不憎恨,不因己身遭遇就否定了全世界,而是将最后拥有的弥足珍贵的爱封存于自己那柄干净的灵剑中,尽职尽责完成销毁阴虎符的义务。因此,为什么经历了那么多惨事羡归来仍是少年,至纯至性,赤子情真,在这里我也得到了完美的答案。

 

    优秀的大大往往观点出奇的一致,最近我在追某位大大的《魔道祖师》阅读批注,刚跟着复习到义城篇,说羡性子纯澈,从来都没变,让我更能理解楼主大大的设置!在为数不多的羡对自己前世的绝望的回忆里,他说自己“一败涂地、满身鲜血、一事无成,被人指责、被人怒斥,无力回天,只能嚎啕大哭”,某种意义上《风起云深》将这句话扩充了个透彻。成年人的崩溃是无声的,只有小孩子才会嚎啕大哭。最后的三个月里,羡就是一个不知所措的孩子,对自己的绝望令他嚎啕大哭,但献舍归来前这个孩子恐怕都没有机会真的嚎出来。根据楼主大大的考据,羡身死时还是介于少年和青年之间的大孩子,如果是现代人18、9岁正是逐渐独立走上社会对未来最为迷茫的时候,而这时候的羡是什么状态呢?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变故,除了有一个同样找不着北的师弟和一个资质平庸又忙着嫁人生子要适应新环境的师姐,亲人、长辈死绝,走在谁都帮不了他的鬼道之上,身系几十个因着姓氏就被世人判定有罪的陌生人的性命,本身犹如行使在波涛汹涌的海浪上的一叶小舟,随时都会倾覆。更糟糕的是,姐夫和师姐先后因他而死,师弟反目,唯一能同舟共济的情宁姐弟被挫骨扬灰,偏偏他的身边只有一个只要站在那里就是对他这邪魔外道的嘲弄的含光君——仙门旁人的代表蓝忘机!楼主大大的“滚”我给解释一下,就是“我自己知道阴虎符留不得,还轮不到你来瞎BB,你给我滚”。不同于平时,叽的急切和关心就那么明显地挂在脸上,但这急切的爱意现在只是羡的催命符,羡怎么会给他好脸色。默默同情含光君一会儿。而羡呢,全世界都“代替他抱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自信”,不再记得他只是个小公子,而是一个扁平的标签“无所不能的鬼道宗师”,丧心病狂敢与整个仙门为敌,值得让仙门众人合力围剿,最后被知根知底又毒舌的亲师弟压上最后一根稻草。被这种“天地孑然,不知何处放声哭”的绝望包围,不崩溃的我敬你不是人!!!

 

    再说一下不夜天后楼主大大对叽的补白。不管被多少溢美之词架着,叽本质上也是个被迫长大的孩子。小时候总是仰望着父母,期待自己快点长得像父母一样大,结果自己长大了,发现就是那么回事,再长大变老了说不定还期望着返璞归真回到童年呢,所以说,谁还不是个宝宝!好像不管是书里书外人们的印象里含光君总是克己守礼,冷若冰霜,永远以家族、以大局为重?来大大这里含光君怎么就画风突变,为爱殉情,义无反顾,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才敢与君绝哈啊哈啊哈啊哈哈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呸!这怎么可能?怎么不可能?为爱殉己,难道比爱上男子,还是恶名昭著的夷陵老祖,更离经叛道?

    与旁人不同,叽是真心爱着夷陵老祖,用心看过乱葬岗上的老弱病残的,明白这是一方值得坚守的净土,是他愿意用生命维护的人间正道。所以敲黑板,划重点!!!叽要献身成为夷陵老祖的凶尸,殉的不单是爱情,更是自己的信仰和存在于世的价值!!!不可否认,叽的这个决定很冲动,万一成了,后知后觉的羡看着这曾经的白月光、也许是今生唯一的爱人变成了凶尸,天天在眼前提醒自己今生只该与鬼为伴,又是新一轮的悲剧。但情况紧急,含光君冲冠一怒为红颜(蓝颜?)有什么不能理解的。

 

    还好羡回来了,金麟台上,羡终于在叽的身侧汹涌地流下思念师姐的眼泪,而后众目睽睽之下引得含光君和泽芜君一同嬉笑打闹,我就已经觉得圆满了。闹腾不断至死不休的羡宝宝,才是与原著一脉相承,由少年长成青年,有单身成为有夫之夫的魏无羡;会冲动会不理智,从谪仙恢复到凡人的叽本来就应该是家里最受宠爱最有资本任性的老幺,这下也可以重新尝试做个宝宝了。

 

 

 

    剩下的是我的瞎BB,可以不看的。

    关于羡的年龄,虽然我不完全同意大大的观点,但好像也挑不出毛病。男孩子差个两岁,首先长身体时身高很容易露馅,但羡早年流浪,比同龄孩子矮小可以解释,而前世身量和叽差不多,说明如果有条件,他的身高可能比叽还高哒(这样最攻的受真是当仁不让,激动ing)。羡又是懂事又闹腾的性格,在熟人面前也不容易露馅呢。

    说实话,刚看时看《风起云深》的时候差点就被赤金谷劝退了,因此前面的章节看得心不在焉,云里雾里,根本看不懂!从雪岭开始才算真正被吸引。为什么呢?羡受伤被冲下赤金谷,我脑海中冒出来的场景先是天使瀑布——世界第一高瀑布,而后是金沙江上游的断崖飞瀑,想想太可怕了,从这种地方下去,人们还能捡到囫囵的羡吗?不说天使瀑布,或者金沙江、长白山天池这种天险,就是普通的山间溪流在山洪过后什么都不会剩下。像我这种身心柔弱的凡人,根本不能理解精力旺盛之人的折腾,仙门中人就更甚了。比如前面的夫夫峡谷飙剑,羡还没金丹呢作什么死?又比如去玉琼陵之前,我还以为羡出事会是因为前夜里不睡觉太过折腾导致身体不济。书中几处其他人津津乐道的场景,我看着一点都不好受,总觉得自己就是莫玄羽的残魂,整天跟着夷陵老祖这尊大神担惊受怕,要命啊!

    还有大大你要是敢比前世更虐我就敢装死,应该不可能吧

    本来大大的文章节长细节多,时间战线又长,我记性不好看文又慢,看了后面就忘了前面,本想复习一遍再写读后感的,但等我复习回来都不知何年何月了,所以不管了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吧。作为一个成熟的作者@楼主大人 ,大抵最想要的是和读者交流最真实的想法,而不是彩虹屁什么的,当然没文化的我连平时的评论都憋不出来,能写点什么出来就不错了,见笑。

 


评论(13)

热度(80)